校史话剧

 

2021年6月22日我校原创红色校史剧《育才赞歌》首演

第一篇章《播撒火种》

   演绎了广西师范大学前身——广西省立师范专科诞生历史,讲述了首任校长杨东莼在广西师专传播马克思主义、坚持真理的故事,展现了我校从建校伊始就具有的红色基因。

 

2021年6月22日我校原创红色校史剧《育才赞歌》首演

  

第二篇章《铭记湘江》

   演绎了红军付出巨大牺牲血战湘江的历史,讲述了师专学子救助红军战士、英勇参军、在进步思想的指引下向中央党组织靠拢的故事,展现了师大学子追寻共产主义,以国家的安危、民族的需要为己任,扛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2021年6月22日我校原创红色校史剧《育才赞歌》首演。  

  第三篇章《传播真理》

  演绎了陈望道先生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故事,展现了广西师专在陈望道先生等进步教师的影响下,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种子播撒在八桂大地上的新局面。

   

2021年6月22日我校原创红色校史剧《育才赞歌》首演

第四篇章《筚路蓝缕》

   演绎了广西师专师生奔波迁徙、西迁办学、抗日救亡、开展民主战争的历史。展现了广西师专担起救亡图存重任,自强不息,最终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2021年6月22日我校原创红色校史剧《育才赞歌》首演

第五篇章《盛世筑梦》

   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辉煌成就。“向您报告”,向伟大的党报告,向所有为党和国家披荆斩棘、顽强拼搏的师大人报告,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真实地表达了我校奋进新时代的心声,震撼着在场师生的心灵。


2019年11月1日,我校举行“铭记·湘江”原创文艺党课

  《铭记•湘江》文艺党课通过诗朗诵、舞蹈等鲜活的舞台艺术形式,带领广大党员师生共同追忆湘江战役的英雄故事,充分展现了革命先烈们的伟大理想和坚定信念

 

2019年11月1日,我校举行“铭记•湘江”原创文艺党课  

  《铭记•湘江》文艺党课教师代表畅谈湘江战役的精神力量,分享践行初心使命的感受,创新性地将传承红色基因与学习身边榜样融合起来,让湘江战役的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入情、入景”,开启了我校主题教育新模式。

 

2021年5月31日,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原创舞台情景课《青春·信仰》  

第一幕情景诗《别了,哥哥》 

剧照:爱国诗人殷夫毅然和兄诀别,坚定地向真理前行。  

  

2021年5月31日,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原创舞台情景课《青春•信仰》成功展演  

  第二幕 情景剧 《刘敦安的愿望》

剧照:广西师专(广西师范大学前身)的学生刘敦安目睹了农民被压迫的惨象,怀揣起解放天下穷苦人民的宏大愿望。  

 

2021年5月31日,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原创舞台情景课《青春•信仰》成功展演  

 第三幕 音乐剧 《革命者的恋情》

剧照: 革命情侣刘国鋕与曾紫霞经受考验,在反动派的皮鞭与诱骗之下,既不背叛爱情更不出卖革命,永远朝向真理与光明。

 

2021年5月31日,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原创舞台情景课《青春•信仰》成功展演

第四幕 情景剧 《“两弹元勋”》

剧照:归国学子邓稼先担任起原子弹研究的领头人,告别妻女时不能留任何联系方式,将一生中最好的时光献给了国防事业。

 

2021年5月31日,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原创舞台情景课《青春•信仰》成功展演

 第五幕《桥》第一部分  

诗朗诵《幸福一定会来!》剧照: 时代楷模黄文秀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崇高信仰,她将永远被怀念、被爱戴。

 

2021年5月31日,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原创舞台情景课《青春•信仰》成功展演  

  第五幕 《桥》 第二部分

  情景舞蹈《过桥》剧照:平凡而伟大的乡村老支书奉行“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为群众在暴风雨中开辟了一条安全的道路。

 

2017年10月12日,我校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首演  

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第一幕  

  1932年10月,32岁的杨东莼(左五)出任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首任校长,同时,杨东莼请来了朱克靖(化名朱笃一)、薛暮桥等政治立场进步,学术水平出色的地下党员前来任教,但恰巧遇到三个学生对师专的军事管理不满要求退学,杨校长向他们介绍了即将实施的先进教育思路,并欢迎他们随时回来。教师张中立对师专军事管制也极其不满欲请辞,在众多任教者的劝说下决定留下来。

 

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第二幕

  桂系驻广西师专军训大队长胡队长(右一)对学生进行蛮横专断的野外训练,学生十分不满,在交涉期间,胡队长欲打学生,被杨校长制止,胡良梓虽对师生态度恶劣,但碍于杨校长,也就此作罢。实际掌控学校的是由广西军方直接设立的军训大队,更大的目的是为桂系军队培养干部人才,杨校长决定要扭转这种局面,与一众教师筹备农村经济研究会。

 

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第三幕

   杨东莼(右二)与任教老师计划开展广西农村经济调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探索现实问题。三个退学的学生看到师专的团体训练和话剧演出,也想追求进步,要申请复学,杨校长欣然同意。胡队长也借口不能落下军事训练加入其中,其真实目的是要盯紧杨校长,以防杨校长到农村宣传共产党活动。

 

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第四幕

   杨东莼(左一)带领师生们开展农村经济调查,跟胡大队长(右一)斗智斗勇,路上遇到一对农村夫妇,从农村夫妇这里了解到农村被官兵侵扰,民不聊生的现状。胡队长还得知了自己的父母被几个火爆脾气的兵打死了。杨校长劝正在崩溃中的胡队长回家去看看。

 

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第五幕 

    胡队长(右一)回到四塘街老家,家中父母已去世,只剩下童养媳桂花在苦苦等待。胡队长见到父母灵位十分悲痛,懊悔不已,重新审视了自己当兵的意义。胡队长怕耽误桂花想遣她离开,桂花不肯以死相逼,胡队长下定决心要带她走,承担起自己的家庭责任。

 

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第六幕

   师专办得越来越好,被人称为是“小莫斯科”,引起了当局注意。白崇禧发现了在广西师专任教的朱克靖(左二),就安排了一场酒席,试图在酒席中弄清朱克靖和杨东莼的关系,被朱克靖识破,为保护杨东莼,朱克靖主动提出离开了桂林。白崇禧就这样将朱克靖“礼送出境”。

 

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第七幕

   广西师专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广西军方的注意,杨东莼感受到举步维艰,在与薛暮桥等教师商量是否要辞职时,广西军方已经在报纸上刊发了“杨东莼辞职照准”消息,一纸体面的逐客令逼走了杨东莼(右三)。杨东莼在广西师专师生们的心中留下了不息的革命火种,为桂林乃至全广西的教育事业和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9年1月14日,我校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名单,是广西唯一入选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