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校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档案馆举行路璠先生生平档案资料捐赠仪式

2023-12-15档案馆

      历史档案是对历史发展过程的事件、人物最真实的记载,对历史和文化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民间捐赠是收集历史档案的一种重要途径。

       2023年12月15日,路璠之子路钢华、路进和杨江之子杨小肃三人莅临我校档案馆,并与档案馆举行了路璠先生生平档案资料捐赠仪式。

图为双方交接捐赠物品

      此次捐赠的物品有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大事记、广西地区红色刊物以及一些著作手稿,为我校研究广西师专时期历史提供了更具体的可借鉴的一手资料。

图为捐赠物品的部分手稿


       档案馆负责人表示,这批历史资料的捐赠丰富了我校师专时期史料,对进一步考证学校历史,发掘学校红色基因,发展学校校史文化,促进“以档育人”、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意义。

       捐赠仪式后,路钢华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以及当年英雄的父辈们曾经学习与革命的摇篮——雁山园等地,寻访先辈的足迹,感受红色基因的传承。

图为来访者仔细查看校史馆实物展品


图为实地走访广西师专办学旧址并留影纪念


      路璠先生简介(来源:河池市档案馆   作者:吴锡刚):

      1933年秋,路璠考入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附设乡村师范班。两年后又考上广西师专文学系。

 

图为晚年路璠先生

       当时的广西师专校址设在桂林南郊雁山园,被誉为“宣传马列主义的阵地,培养革命干部的摇篮”,进步、民主气氛浓厚。1935年冬,他带头参加进步学生秘密组织“反帝反法西斯大同盟”,支持中共的抗日爱国主张; 1936年,两广事变期间,路璠参加第一届广西学生军,与部分同学到宜北(今属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南丹两县,开展反蒋抗日宣传活动。路璠还兼任抗日反法西斯同盟文法学院支部书记,1937年春,任中共桂林县委委员。组织桂林各校学生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唤起民众的抗日决心和爱国激情。

       路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牢记薪火相传的历史使命与担当。1983年11月,时年67岁的路璠从武汉钢铁学院院长的岗位上离休后,抱着“剩下残年虽兔尾,犹鞭老马绝尘埃”的积极心态,继续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余热。他返回曾经战斗过的八桂大地,广泛收集史料,独立或与战友合作撰写的《从师专到西大文法学院党组织的建立及其活动》《中共融县支部的重建》《皖南事变前后柳州地下党组织的情况》《从开辟到转移——中共桂黔边特支组建前后及其活动》《都宜忻人民解放总队的战斗历程》《广西游击战争的片断回忆》等回忆文章,以及参与审稿或为之作序的《中共都宜忻地区党史资料选编》《凤红之歌》《柳北党史资料选编》《罗城解放与剿匪》等作品,将其所了解的中共广西地方组织的发展历程、工作得失和成败的经验教训记录下来,为后来者提供借鉴。

      2003年10月25日,路璠不幸病逝于武汉,享年87岁,其家人、老战友和生前同事十分悲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殷丹以诗作《悼念路璠同志》,深情回忆两人“风雨雁山同入党……武装地下共提颅”的战斗历程。曾任广西电影制片厂厂长的韦必达亦赋诗一首,表达对为党的事业战斗一生的老领导由衷崇敬之情:

凤红桂柳起风云,寨寨村村万里行。

烈火燎原惊敌胆,高歌奏凯震山城。

荣华利禄抛身外,桃李芬芳满苑庭。

楚地辛劳成痼疾,鞠躬尽瘁为人民。



                                                                        图文:李春雨

                                                                        编辑:张小文

                                                                        审核:刘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