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今日——5月4日

2023-05-23档案馆

 1936年5月4日,广西师专剧团第二次正式公演。上演反帝名剧《怒吼吧,中国!》和俄国果戈里的讽刺喜剧《钦差大臣》两出大型话剧。

1943年5月4日,省立桂林师院学生自治会举行“五四”运动纪念大会,邀请林砺儒演讲。林砺儒慷慨激昂地讲述了“五四”运动的经过和历史意义。

1945年5月4日,因抗战迁至贵州平越的国立桂林师院全体学生为响应浙大、西南联大同学发出的民主宣言,发表了题为《我们要民主胜利和平》的宣言,倡议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这一民主宣言被国民党中统局严密监控并上报教育部长朱家骅。

1946年5月4日,国立桂林师院学生自治会联合桂林文化界联谊会等单位在师院附中礼堂举行“五四”运动纪念会,林砺儒、穆木天、靳为霖等师院教师和欧阳予倩等文化名人做了演讲,号召大家发扬“五四”传统,为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而斗争。当晚,桂林师院学生演出了由欧阳予倩导演的揭露蒋介石内战阴谋的话剧《凯旋》,前来观看者挤满了礼堂。

1956年5月4日,广西师范学院成立知识分子工作小组。

1957年5月4日,广西师范学院教务处召开教务会议,讨论本学期考试和毕业考试等有关问题。

1958年5月4日,广西师范学院发表社论:鼓起革命干劲,力争又红又专,鼓舞青年们响应党的号召,投入双反运动。

1959年5月4日,广西师范学院向上级报告学院基建问题,说明选择猫儿山地区为新校址的缘由,并提出了建设总体规划和建设计划。

1960年5月4日,广西师范学院全院青年开展各种活动纪念“五四”青年节。

1961年5月4日,广西师范学院团委召开“五四”青年节42周年纪念大会,桂林军分区景伯承副司令员应邀到广西师院作“发扬与继承光荣传统”的专题报告。

1962年5月4日,“五四”青年节,广西师范学院团委组织活动,邀请1079部队少校敖忠仁来院向全体团干、学生干部作专题报告。

1963年5月4日,“五四”青年节,广西师范学院学生放假半天,并集中在大礼堂开会庆祝,团委副书记阳启峻上团课。下午,副院长周待旦在中文系向全院党员上“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党课。

1964年5月4日,广西师范学院全院青年师生员工举行纪念“五四”运动四十五周年大会,并为“三好学生”“五好青年教职工”颁奖。院长张云莹、副院长周待旦出席大会,大会由团委副书记阳启峻主持。

1965年5月4日,广西师范学院决定莫大同任生物系第一副主任,罗紫娟任生物系第二副主任。

1967年5月4日,广西革命大学主办的《老多战报》第1号出刊。

1971年5月4日,广西师范学院在本部大礼堂召开“纪念五四青年节暨革命大批判大会”,聂启桐作报告。

1976年5月4日,广西师范学院团委召开学习雷锋积极分子、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经验交流会。

1979年5月4日,广西师范学院团委在本部大礼堂举行“五•四”文艺会演晚会。

1984年5月4日,广西师范大学团员青年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65周年,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群、副校长何兆鹤出席大会。

1996年5月4日,广西师范大学举行了校红十字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校红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福云作了题为《发挥学校红十字会的作用,促进和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报告。

1996年5月4日—13日,广西师范大学代表队在桂林市第九届青春艺术节上喜获佳绩,其中许莉同学获演讲比赛一等奖,李红涛、许维彦获二等奖,另有五人获优秀奖。在“邮电杯”青年歌手大赛中,卢奇、杜春玲、邝娟荣获十大歌手称号,黄孟、李满昌被评为优秀歌手。此外,广西师范大学团委还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1997年5月4日,自治区人事厅发文通知,经国务院批准,科研处处长梁宏博士、中文系系主任王杰博士荣获1996年由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并一次性获得津贴5000元。

1997年5月4日,广西师范大学在桂林广播电台演播厅举行1997年度五四表彰大会。校党委副书记阳国亮应邀出席,各部(处)、系负责同志及学生代表约260人也参加了此次表彰大会。

1998年5月4日,广西师范大学在分部露天影场召开表彰大会。

2011年5月4日,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蔡永生一行5人来广西师范大学考察交流。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传起及研究生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2012年5月4日,全国研讨修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广西师范大学召开。

2013年5月4日,由宜州市政府委托广西师范大学承担的宜州历史文化系列丛书编纂出版项目签约仪式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项目总经费为100万元。

2013年5月4日,广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沈星灿、广西师范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卢爱任获第16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2014年5月4日,广西师范大学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文艺汇演暨颁奖典礼在雁山校区音乐学院三楼演艺厅精彩上演,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副书记查丹明、副校长李传起,党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各学院代表以及获奖青年参加了本场晚会。

2015年5月4日晚,以“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艺术展演暨颁奖晚会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篮球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唐仁郭、副校长李传起,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学院代表及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参加了本场晚会。

2017年5月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广西师范大学国学堂为桂林高校师生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报告,着重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并向全区广大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福,提出亲切的勉励。报告后,彭清华到广西师范大学调研,先后到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通过远程教学设备观看了广西师范大学青年博士与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协作开展区情教育的教学情况,并与广西师范大学学子在学生食堂共进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