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今日——1963年3月28日郭沫若先生为广西师范学院亲切题词

2023-03-28档案馆

殷切嘱托寄语师大学子

 徜徉在广西师范大学风光旖旎的雁栖湖,你一定会看到有这样一块特别的碑刻:

 经师易遇人师难,做到人师要红专。如何红?人人最好学雷锋。如何专?实事求是加三敢。

 十年树木百年人,速度今朝须改进。如何教?一天等于二十载。如何进?不断革命阶段性。

 人类前途无限好,鼓荡东风风力饱。如何好?学习革命有师表。如何饱?永教西风被压倒。

 ——广西师范学院建校十周年,索题,书此,以为纪念,愿共勉之。一九六三年三月廿八日,郭沫若

 1963年3月28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应邀到我校广西师范学院(今广西师范大学)做学术报告。郭沫若先生在盛情邀请下,特以书法做以上题词一首。

 本题词首句引用了古语《后汉纪·灵帝纪上》中的“经师难遇,人师难得。”“经师”一指讲诵宗教经典的人,一指汉代官学中传授入学的教官。“人师”则指向教师德行高洁,旨在树人。新形势对师范院校和师范生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我们培养人才时既要注重夯实专业知识和教师技能的掌握与深化,使其成为能为人“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让学生在学校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通过锻炼不断提升自身道德素质和品性修养,塑造良好教师形象和师德师风做到“有师表”,成为做扎实推进“立德树人”目标的“人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重视传道、树人,既要学富五车又要虚怀若谷,既要兼济天下又要独善其身。以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基础,形成具有地域特色、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培养和输送“经师”和“人师”结合的师范类人才,为广西教育事业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队伍支持,助力广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郭沫若先生所题之词充分表达了他对广西师范学院学生的殷切希望,对广西培养教育型人才和广西教育事业向好发展的热切希望。此首书法题词不仅在当时令师院的师生备受鼓舞,时至今日仍然对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和价值启迪,令师大学子难以忘怀。

 郭沫若先生指出应当秉持敢想、敢做、敢说的“三敢”精神,在学习研究和钻研业务的过程中不断激发思维的活跃性,坚持守正创新,建立创新的学习和工作模式,在学科内进行深入地学习和研究,方能在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做到“专”和“精”,成为专业型人才。同时,他以“革命阶段性”的历史发展进程为引,指导我们在深入进行学习研究等方面时要注意阶段性,结合事物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各项学习与工作,方可保证以正确的方式和方法“进取、前进。”这对于我们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有着非常实际的指导意义。

 在广西师范大学建校九十周年之际,学校特将此首书法题词以石刻为型立于雁栖湖湖畔,让其点缀师大雁栖碧波风格,丰富师大人文景观,继续鼓舞全校师生为培养广西教育人才,成为广西教育的中流砥柱队伍,加快发展广西教育事业不断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