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人事档案的接收和审核

2022-06-06档案馆

学生人事档案的接收和审核

一、新入校学生的档案材料,由学生人事档案工作人员负责接收、审查、整理、保管。

(一)新入校本科生档案材料一般由学生原所在档案管理单位提供(提供档案的部门须用专用档案袋密封并加盖密封章),学生提取档案后本人携带到校(不可拆封),于开学报到时由各学院(部)负责接收、登记、核对(与档案袋列明材料内容进行清点核对)、审查、整理和归档。

(二)新入校研究生档案材料由原档案管理单位以机要件投寄或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高校学生人事档案专用通道(拒收平邮或自带)至学校档案馆学生人事档案室,档案馆负责接收登记,各学院(部)负责审查、整理、归档。对原档案未调入学校的研究生,各学院(部)要在档案馆的指导下建立其在读期间的个人档案材料。

(三)各学院(部)学生人事档案管理人员须及时处理档案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学生人事档案未密封的,各学院(部)不予接收、整理、归档,并告知学生须将档案退回原档案管理单位审查无误、密封完整后,以机要件投寄或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高校学生人事档案专用通道投寄方式寄回档案馆再开展审查、整理和归档。档案材料有问题、缺失的,要及时告知学生回原档案管理单位办理材料催调补齐手续。确因客观原因无法补齐的,应在该生档案袋目录上做出标注,并在档案移交时进行说明。

二、新入校学生人事档案审核内容:详见学生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和归档第一条,请注意其档案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三、各学院(部)对转入学生人事档案按照第一条和第二条要求审核通过后,及时换装学校统一且规范的学生人事档案专用袋,并按要求填好档案袋内容信息后向档案馆移交存档手续。